不少人以為運動流汗才有減肥效果,甚至以為運動後1小時內進食會變胖;醫師今天表示,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。其實運動後可以先吃點麵包等高升糖指數食物,不要一下子吃太多。

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發表錯誤運動習慣調查,針對北區健檢會員進行簡單的問卷調查,回收1010份。結果發現,有53%認為運動時一定要流很多汗才能達到減肥效果;42.5%認為運動後1小時內進食會變胖;37%認為運動後肌肉酸痛代表肌肉拉傷。

美兆健康管理機構院長朱大維表示,流很多汗不代表減肥,就像時下流行包著保鮮膜減肥,但這只是排掉水分,運動完一喝水,體重又回來了。一般來說,要達到減肥效果,每個星期至少要運動3次,且每次超過2030分鐘。

 

運動後1小時勿進食?醫師:觀念錯誤

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受訪表示,運動減肥主要關鍵是心跳及呼吸,過去有人提出「333」的標準,即每周至少運動3次、每次30分鐘,運動後每分鐘心跳達130下。

另外,不少瑜珈、運動老師會告訴學員,運動後1小時內不能進食。朱大維說,其實運動後可以補充一些高升糖指數食物,例如米、麥、麵包等。簡文仁認為,運動後30分鐘內吃東西要溫和,不能吃太多,或者可以多喝點水;運動1小時後吃東西比較沒有禁忌。

還有些人認為騎腳踏車、短跑腿會變粗,簡文仁建議可拉筋或做弓箭步,舒緩小腿肌肉。990412

 

運動流汗能減肥?運動後不能吃?專家:!

運動有益健康,不過方式錯誤,反而會造成身體傷害。一份國人運動迷思調查發現,多數人認為「運動要大量流汗才會瘦」、「運動後一小時內吃東西會變胖」,其實不對。還有人把每周運動三次的建議運動量,卯起來一次做完,也不對。專家指出,流汗不見得能減肥,運動後可以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,至於一下子運動過度,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,只要運動姿勢正確,別擔心小腿變粗。(陳奕華報導)

要活就要動,運動的好處大家都知道,不過正確的運動觀念,卻不是人人都清楚。一項針對一千多人進行的「十大錯誤運動習慣與看法」調查,包括過半數的人認為「運動一定要流很多汗才能達到減肥效果」、四成二的民眾以為「運動後一個小時內進食會變胖」,占了國人運動迷思前兩名。

美兆健檢診所院長朱大維指出,流汗主要的功能是維持正常體溫,流汗的多寡跟脂肪的消耗,雖然不是主要原因,不過對於促進新陳代謝,絕對有幫助,至於運動後身體吸收較快,專家建議,攝取米、麥等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,不要吃太精緻甜食。

「譬如說流汗,為什麼這樣講,有些人用烤箱,碰到有些愛美的女性,她為了讓小腿變瘦,就用包鮮膜包起來,她認為流汗可以讓她減肥,流汗不見得可以減肥。」

另外兩成三的受訪者,擔心「長期慢跑會讓小腿變粗」,國內知名的「極地馬拉松悍將」林義傑解釋,只要跑步姿勢正確,運動後搭配適度的按摩跟伸展,不用擔心成為粗腿妹,小腿反而會變漂亮。「當然事實上不會有這種變粗的問題,反而是你的跑步姿勢的正確度、運動收操以及最後運動的按摩方式,有沒有去達到一個效果,當然這都是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去解決。」

醫師提醒,運動前後務必進行伸展緩和動作,過程中適當補充水分、定時定量的運動,才能發揮真正有效度的運動。

美兆健康管理機構12日發表錯誤運動習慣調查,有些人認為騎腳踏車、短跑腿會變粗,建議可拉筋或做弓箭步,舒緩小腿肌肉。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r13idr/article?mid=1093&sc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mukar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